2007-03-15

先生您貴姓?

前言:
以下所談乃個人行為之敘述
請勿加以模仿or使之行為成調戲他人之用
且 叔叔有練過
.


SB:先生您好,請問需要什麼?
V:今天的每日精選是什麼?
SB:今天的咖啡豆是非洲產的盧安達綜合咖啡
帶有點柑橘的香氣跟天然果酸
V:喔 一杯大的外帶
SB:好的!大杯每日精選外帶 一共是80元 先生您貴姓?
V:陳
V:林
V:王...
.
看到這 認識我的人一定開始OS “你他媽的那時姓陳了?”
.
一開始只是為了懶得解釋我的姓 就用個大家都知道的
方便 也快速
(在台灣10大姓為:陳、林、黃、張、李、王、吳、劉、蔡、楊

佔台灣總人口的一半以上)
後來才開始變成我的一種小小樂趣
.
陳先生 叫你了!
朋友E用手肘頂頂我 
V:喔!我的!
沒錯!缺點就是會忘記自己現在姓什麼
.
我不是個忘恩背祖的混蛋
只是生活中的小小樂趣罷了
一般人能選擇的只有
英文名字 ID 暱稱 小名 筆名 藝名 花名(莉莉?)….
另外根據姓名條例第七條
有下列情事之一者,得申請改名:
一 同時在一機關、機構、團體或學校服務或肄業,姓名完全相同者。
二 與三親等以內直系尊親屬名字完全相同者。
三 同時在一直轄市、縣 (市) 居住六個月以上,姓名完全相同者。
四 銓敘時發現姓名完全相同,經銓敘機關通知者。
五 與經通緝有案之人犯姓名完全相同者。
六 命名文字字義粗俗不雅或有特殊原因者。
依前項第六款申請改名者,以二次為限。但未成年人第二次改名,應於成年後始得為之。
.
改名字都那麼不易了 何況自由選擇自己的姓
只有在這種無傷大雅的場合(包括餐廳&KTV訂位) 能愛姓什麼就姓什麼
(雖然近年變性的人越來越多 不過這不是我的樂趣)
陳 林 王...等一般常見的是我常用的 
龍 蔣 羅...等難寫的字是對付態度不好的店員
以百家姓來說 我沒用過的還很多
下次想試的是複姓
司馬 歐陽 公孫 諸葛
或試試看沒有的姓
一 啥 鬼
應該都有不同的樂趣在
(一方面可以用來跟店員搭訕)
.
我認識的朋友中 最特別的姓 應該屬[勞]
就念勞 沒有破音字
沒記錯好像是四川來的
[是]在台灣就蠻少的
還有人姓[幹] 噗嗤
全世界約一億人姓[張] 應為全世界最多人的姓
歷史記載中國的姓有5662個 不過應該不少都絕種了
.

另外分享這個我在上海買的2008北京奧運百家姓徽章
用古字體寫的 還用18K金鍍上去
一個要價66RMB(人民幣)
幸好我的姓好 還能買到
有個龔學弟 就連出產都沒有
我買了兩個陳送兩個姓陳的 希望他們都還有留著
如果[陳]拿去網拍的話 應該很容易高價賣掉吧
題外話
當時我在奧運會特許商品"豫園店"找 店員說有[余] 問我要不要
我:我買那幹什麼 你蒙我啊!
店員:嘻嘻 你那字賣光了嘛 要不買別的送人?
不過之後就在"南京路店"給買到了
還蠻有意思的東西 有機會去大陸的人或許能找找
.
我查了一些關於我的姓的來源:
據《通誌.氏族略》載,古代有俞跗,善醫,為「俞」姓之始。見於《史記》。
余徐涂佘俞,五姓聯宗
其實還蠻無聊的 也沒什麼特別有名的人 除了俞秀蓮跟俞心蕾
在百家姓中排第伍拾柒 在百家姓的肆佰參拾捌個當中算蠻前面的
.
我曾經在介紹我的姓之後 聽到有人說:人則俞
哇!原來我的姓也能拆的啦!
之前聽到草頭黃 木易楊 口天吳
都覺得很屌 說起來真有霸氣
不過 我還是沒用過[人則俞] 因為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可笑
.
拉哩拉雜廢話了一些 也不太知道這篇的重點是什麼
應該就是"先生您貴姓?"

1 則留言:

JamesChiang 提到...

古代的還有俞蓮舟、俞岱嚴
現代的有俞小凡啊!